文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成立新学院

发布日期:2024-01-27

浏览次数:10

今天(127日),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美育中心正式揭牌,这是该校对院系、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的全新改革举措之一。

新成立的学院(部)在原海洋科学学院、原海洋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原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等基础上整合而成。其中,新的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将持续强化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谋划筹建国家级大洋渔业生物资源种质库,联合其他单位,组建国家全球大洋渔业资源科学调查中心。校方介绍,该学院还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远洋渔业,构建基于远洋渔业数据渔情预报的数字孪生,以持续巩固远洋渔业学科世界一流地位,为国家渔业高质量发展、渔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的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将新建极端海洋过程与资源研究中心,对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全球倡议,聚焦深渊海沟、深海冷泉和极地海洋,揭示深远海生态系统和海洋微生物碳利用策略,抢占极端环境研究前沿高地,更好服务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国家海洋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美育中心在公司党委、校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下成立,将对学校的美育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建设,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逐步形成中国特色、上海特质、海洋特点的一流美育体系。

董事长万荣表示,bat365中文官方网站作为上海唯一的涉农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把学校加快建成国家渔业科技创新高地。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融合与学院调整的功效,在引导学科融合与特色建设的同时,切实把资源统筹到一流团队建设上。近年来,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紧紧围绕“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球生态环境保护”学科主线,聚焦特色发展,积极构建以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的学科专业群。bat365中文官方网站还将聚焦水产种质“芯片”,新设“水产生物育种研究中心”,加大生物学和水产交叉融合,力争在水产种质资源挖掘和分子育种领域取得新突破;聚焦水产绿色养殖、智慧养殖、设施养殖等新业态,学校持续加大生态学科、信息学科、工程学科与水产学科的交叉融合。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建设‘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强’的世界一流特色大学作为奋斗目标。”公司党委书记王宏舟表示,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特色优势、对接行业所需,全面深化改革,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建设。

(来源:文汇 2024-01-27作者:吴金娇)